电子实习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 2021-06-03 浏览次数: 38

一、在手工焊接时,应按以下规定操作:

1.通电使用中的电烙铁应按规范放置在专用的烙铁架中。

2.电烙铁头使用一段时间后易产生氧化层,使烙铁头不吃锡,容易烧坏焊件,应及时清除氧化层,并立即做搪锡处理,注意在断电和冷却情况下操作。

3.焊接MOS型集成电路时,应拔掉电烙铁的电源后再进行焊接。

4.不准甩动使用中的电烙铁,以免焊珠溅出伤人。

5.电烙铁不使用时,应及时断电。

二、在进行通电调试操作时,应按下述步骤进行:

1.首先应对电路做全面、仔细的检查,以确认电路的正确无误。

2.电源开关、保险丝、插头座和电源线等不允许有带电导体裸露部分。

3.所有电压和电流不应超过电器和材料的额定电压和额定电流,且要注意电气联接点连接是否牢固,绝缘是否良好。

4.仪器和电路的金属外壳都应接地,特别是高压电源和有MOS电路的仪器,必须保证有良好的接地。

5.通过上述检查并经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进行通电。

6.通电后应仔细观察,若发现有放电、打火或冒烟等异常现象,应首先切断电源,待查明原因后,方可再通电。

7.不准频繁开关仪器的电源,不得随意拔动仪器仪表的旋转钮、探头,在切断仪器电源时,应先关掉电源开关,再拔掉电源插座。


工程训练中心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