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一体化项目创新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3-12-05 浏览次数: 10

  121日下午,工程创新学院组织了金工一体化项目创新实验室建设的验收工作,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教务处、资产处、工创学院领导以及金工组部分老师。

首先,项目负责人孙瑞金老师介绍了此次实验室建设的背景、目标以及具体实施细节。该项目包含金工一体化加工测量平台、金工虚拟仿真实验系统、智慧教学及配套系统以及传统机床可视化改造4个单元。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根据技术参数对实验室的硬软件进行了一一核验,均符合验收要求。

  

金工一体化实验室采用CDIO的教学模式和OBE的教学理念进行项目式教学,通过车削、铣削、钳工、3D打印、激光切割、激光打标等多种加工方式,制作出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探险机器人、木制激光切割创意组件等一系列机电一体化产品,改变了工程实训课程授课形式传统单一和素质能力培养有限等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观、质量观和系统观。

金工一体化项目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有利地支撑了金工教学改革,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验室未来将面向全校开放,为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等大学生竞赛赋能,为创新创业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工程训练中心 李春俊 孙瑞金/图:孙瑞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