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 2021-06-03 浏览次数: 35

1、按要求穿带衣帽方可进入教室,不得穿拖鞋或携带食物进入实训室;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实训室;不得在室内喧哗、打闹、随意走动;不得乱摸乱动有关电气设备;不得在实训室为个人设备进行充电;不得带耳机操作设备等。

2、操作人员应注意防火、防爆、防毒、防烫、防触电,并了解有关救护知会使用消防器材。

3、操作前尤其淬火出炉前必须穿戴好防护面罩、工作服、手套、防护鞋等必要的防护用品。

4、操作人员必须掌握热处理工艺规程,熟悉热处理设备及其配电系统的原理、结构和性能,掌握测温仪表的使用和维护方法。

5 、未经同意不得随意调整或使用热处理设备、仪器、仪表等。

6、严禁将潮湿或可燃物质装进炉内。工件氧化皮若很严重,应先清除才能装炉。

7、在老师指导下进行装炉、出炉、上电操作。装、出炉前,必须切断加热元件电源,以防触电。工件装、出炉时要确保夹持稳固、轻装轻卸,严禁任意抛甩,避免碰撞电阻丝或炉壁、热电偶;免工件磕碰。

8、电炉工作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操作者若无法处理,应立即断电,及时报告老师。

9、工件出炉后须定置、整齐、平稳摆放。

10、工件出炉后为高温物体,不得用手、脚试探,更不得用身体其它任何部位触碰,以免烫伤。

11、操作结束后,收拾整理现场,经指导老师同意后方可离开。



工程训练中心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