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课改,玩转工训新课堂
发布时间: 2023-10-26 浏览次数: 10

金桂飘香,秋风赴约。109日,工程训练中心迎来2023级本科新生工程实训第一课。为体现工程实训时代特征,用最领先的理念,最前沿的技术,最先进的应用来支撑人才培养,金工教研室教师们通过多轮研讨、集体备课、多岗轮训等前期筹备经过教学内容的重组优化及教学资源的整合,使工程实训课程从单一技能训练发展为内涵丰富的现代工程训练基于VR引擎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开发实训、3D打印综合创新项目、金工一体化综合创新项目等新型综合性项目正式上线。

全新上线的基于VR引擎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开发实训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将专业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为学生提供了生动的虚拟现实应用开发知识培训,使学生熟悉虚拟现实引擎、开发与编程、三维建模和平面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够结合项目案例,生动、具体地掌握相关知识的应用。解决了学生参与工程实践和科技创新活动的难题,学生们在课堂上精神饱满、互动积极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增材制造实训课程再升级,新增悬浮时钟、双足机器等综合创新项目,同时将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将课程学习与学科竞赛相结合,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全国3D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学生以团队形式完成一个实际的工程实践项目,能够更加深刻理解课程知识,整合逆向工程技术相关零散知识与技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全新的工程实训课打破工程实训课一个榔头一统天下的传统,从教学载体入手进行改革,探索如何将教学与学生们的兴趣点相结合,增加教学的趣味性从而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及创造性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工将共同努力,继续不断推进工程实训教学改革,将这些新颖的实习载体与磨工、钳工、数车等基础工程工艺教学相结合,为同学们呈现既有料又有趣的工程实训课。

 

 文/图:工程训练中心 黄曦 李春俊